除患攻坚在行动|湖南消防开展“九小场所”安全大检查

时间:2024-02-08 10:36:40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分享到
字体:[ ]

为切实开展好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全面清除各类消防安全隐患,进一步筑牢全省消防安全“防火墙”。春节前夕,全省各级消防救援队伍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开展辖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严防各类火灾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形势持续稳定。

长沙

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开展以来,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聚焦重点,全速推进。全面发动包括“九小场所”在内的三类场所自查自改,推动行业部门联合检查,发动乡镇街道网格排查,依托消防宣传服务队、消防志愿者和基层网格力量组织“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培训演练,着力提升初起火灾扑救和疏散逃生能力。1月26日-2月7日,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3.1万余家,发现火灾隐患3.2万余处,督促整改火灾隐2.7万余处。

株洲

株洲市消防救援支队成立13个督导组深入基层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与市公安局会商“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和消防宣传教育工作;联合住建、应急管理、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深入辖区瓶装燃气配送站、各类餐饮经营场所等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联合民政部门对辖区养老机构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联合教育部门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整治行动;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开展冬季电气取暖设备专项检查。

发动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应急办、网格员等基层一线力量,深入辖区“九小场所”、经营性自建房、烟花爆竹销售点、燃气销售点、临街商铺、物流仓储站开展消防安全巡查检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发布三类重点场所整治通告,全面发动场所自查自改突出风险隐患,督促场所责任人、管理人严格按照《三类重点场所消防安全整治指南》开展全面自查;结合近期火灾事故,为大家讲解用火、用电安全,火场自救逃生等消防知识,指导场所正确安全使用燃气,做好身边安全隐患自查整改。

岳阳

近日,岳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结合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行动,迅速铺开风险隐患排查和警示宣传教育工作联合多部门深入辖区“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场所存在楼梯间无应急照明灯、疏散通道堵塞和防火间距达不到要求等各类安全隐患,检查人员当场提出针对性的整改意见和建议,督促各场所负责人立即落实整改,并要求场所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日常消防安全管理,自觉开展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及时消除场所内存在的火灾隐患。同时检查人员对“九小场所”从业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教育,提醒冬季用电、用火、用气安全,时刻做到人走关电、关气,切实提高了“九小场所”从业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通过此次集中检查,及时清除了一批火灾隐患,切实提升了“九小场所”抗御火灾的整体能力,为辖区营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衡阳

岁末年初,衡阳市消防救援支队联合公安部门深入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切实提升经营者和从业人员责任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拧紧“九小场所”安全弦,筑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线”,全力守护千家万户平安过节。

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以来,截至目前,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720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1009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698份、立案278家、临时查封决定书25份,责令“三停”单位7家。

郴州

为进一步加强辖区“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全面排查整治隐患问题,确保节日辖区安全形势稳定。连日来,郴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各级队伍连同多部门成立检查组深入辖区“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问诊”“体检”,重点对“九小场所”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检查,并通过一对一讲解火灾预防之法,精准“帮扶”及时清除了一批火灾隐患,增强了场所负责人和周边群众抵御火灾的能力。期间,检查组还针对群众的疑难困惑,现场答疑讲解,开启“授课”模式,点对点传播消防安全知识,手把手传授初期火灾处置技能,并提醒做好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安装工作和“鸟笼式”防盗网开窗工作。

截至目前,郴州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426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680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04份、行政处罚决定书60份、临时查封决定书27份,责令“三停”单位1家。

常德

为保极端天气下火灾形势平稳,截至2月4日,全市共组织抗冰除雪组41个,出动消防救援指战员381余人次,在全市各主要街道、桥梁及养老院、敬老院等弱势群体场所开展铲雪除冰行动。同时,常德市消防救援支队组织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夜查行动和敲门行动,全市共检查单位91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35处,走进530余户弱势群体家中,赠送灭火器、安装独立感烟报警探测器近1000余个,解救因冰雪被困人员30余人,帮助20余家企业、单位清除积雪。

益阳

1月30日,益阳市消防救援支队暗访组深入赫山区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暗访检查。走访中,暗访组发现桃花仑大厦三层的添翼教育大门紧闭,光线昏暗。然而,当从其他培训机构迂回至添翼教育侧门时,紧闭的防盗门里,隐隐约约传出的读书声,吸引了暗访组的注意。经反复敲开房门后,暗访人员却惊诧地发现,数十名小学生正在培训。然而,该机构不仅存在安全出口上锁封闭的问题,空无一人的办公室内,大功率电取暖器仍处于工作状态,周边还堆放着大量易燃可燃物。当被要求现场演示消火栓灭火时,学校管理人员竟试图将水枪直接接到消火栓口取水,其低水平的消防安全意识令人震惊。

目前,相关问题线索已移交属地行业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查处。

娄底

近日,娄底市消防救援支队针对辖区内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宣传活动,采取“边检查、边宣传”的模式,以实际行动防范和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春节期间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每到一处,支队消防监督员都认真询问店主本场所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日常消防安全制度落实情况,针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私拉乱接电线、遮挡消防器材、占用堵塞消防通道、电动车在室内充电等安全隐患问题,消防监督员详细记录在册,要求场所负责人立即整改,并重点向其讲解了“一懂三会”及“四个能力”,要求场所全体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弦,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遵守各项消防安全法律法规,及时整改和消除火灾隐患。同时,支队宣传员结合九小场所特点,针对性发放了消防安全宣传手册,提醒场所工作人员及现场群众消防安全的重要性,重点讲解了如何扑救初起火灾、发生火灾如何自救逃生、如何使用消防设施器材等消防安全知识。

据统计,本次活动共发放消防宣传资料500余份,排查、消除火灾隐患63处。下一步,娄底消防将持续开展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切实把责任和压力传导到社会末梢,确保排查整治能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见到实效,确保场所人员能够学到真知识,练到真技能,掌握真本领。

邵阳

邵阳市消防救援支队监督人员先后来到骏维影城、零距离网咖等娱乐场所,重点对各场所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好用、消防控制室人员值班值守、防火巡查记录是否齐全等情况进行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监督人员责令其当场改正,同时提醒消防安全负责人要加强日常用火、用电管理,克服麻痹大意和侥幸心理,督促其加强日常安全管理及防火巡查工作,增强消防安全责任意识,切实把安全措施落到实处,防范事故发生。同时对部分场所微型消防站进行拉动演练,检验单位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员工疏散自救等消防安全技能是否掌握。

此次联合检查,及时排除了“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提高了场所经营者火灾防控意识和责任意识。

湘西

湘西州消防救援支队成立8个督导组深入基层,联合各县市监督执法人员对“九小场所”、 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设施维保、防火分区、装修材料、电气线路及疏散通道等重点环节进行详细检查,督促单位进行一次清理、开展一次防火检查巡查、组织一次全员消防培训和演练、进行一次电气线路检测和消防设施维护保养。同时,对辖区内违规动火动焊作业和生产经营、安全疏散条件不足、违规设置防盗网和广告牌、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等问题进行重点排查,督促消除火灾隐患。目前,支队共检查单位63家,发现整改隐患77处,临时查封4起。

集中组织各县市辖区单位负责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宣传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逃生技能。期间,各地发动监督员、“敲门行动”深入开展上门入户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册,接受消防安全知识咨询1000余条。此外,依托电视、报刊、互联网及“双微”平台发布关于各类场所的安全常识推文,联合电视台等主流媒体深入各类场所开展火灾隐患曝光“点名行动”,倒逼单位整改隐患,切实形成强大舆论声势。

怀化

为加强对经营性场所消防安全监管,提高“九小场所”人员消防安全意识,确保岁末年初辖区平安稳定。近日,怀化市洪江区消防救援大队联合沅江路街道办事处组织辖区派出所、景区专职消防队对洪江古商城内及周边的“九小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进一步加强辖区消防安全。

期间,检查人员重点对小商场、小餐饮店、小旅馆等“九小场所”通过发放消防安全知识宣传资料,向沿街商户讲解安全用火、用电、用气,以及日常生活中预防火灾、火场逃生、火灾自救、初期火灾的扑救等消防安全常识。并提醒商家要做好日常的检查工作,切勿在场所内私拉乱接电线、严格安全用火用电,严禁违规停放电动车及“飞线 ”充电,确保自身和顾客人身安全。

永州

连日来,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及各县市区大队深入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提高“九小场所”消防安全意识,防范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群众平安过节。

各地检查组采取“边检查、边指导、边整改”的方式,走进沿街小饭馆、旅店、商铺等“九小场所”进行检查,重点检查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器材是否配置齐全并完好有效,工作人员是否会使用灭火器材,掌握基本逃生技能等情况。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进行了讲解,依法下发了责令改正通知书,并要求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提高消防安全防范意识,加强自查自纠和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截至目前,全市消防救援机构共检查单位428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或违法行为1169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55份、行政处罚决定书14份、临时查封决定书7份,责令“三停”单位2家。

责编:熊泊宇

来源:湖南消防“中央厨房”

友情链接
主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 承办:湖南省消防救援总队新闻宣传处
网站维护电话:0731-88119273
技术支持:华声在线 湘ICP备06012990号-1